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首次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超过96%的宁波人具备心理健康意识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李金成 李湘兰)随着社会发展,心理健康正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记者从宁波市精神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宁波市首次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新鲜出炉,超过96%的宁波人具备心理健康意识。

    心理健康素养是指人们综合运用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和态度,保持和促进心理健康的能力。为了解宁波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分析城乡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影响因素,评价落实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成效,2020年,宁波市精神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开展了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调查实际收到问卷6654份,有效问卷6392份,问卷有效率96.06%,问卷内容涉及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和意识三个维度。

    从调查看,不同地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达标率不同,调查数据显示,宁波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总体达标率为19.06%,但城市居民达标率为21%,农村居民达标率则为16.2%。

    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达标率也不同。调查数据显示,女性心理健康素养的达标率为20.64%,优于男性(17.22%)。从年龄层次看,青少年(18-44岁)心理健康素养的达标率最高,为28.98%;其次是未成年人(18岁以下),为25.93%;中年(45-59岁)和老年(60岁以上)群体的心理健康素养达标率相对较低,分别为12.83%和7.90%。

    不同学历,心理健康素养达标率有区别。从调查数据看,接受过本科教育的群体心理健康素养达标率最高,为40.89%;硕士及以上和大专分别为39.19%和27.6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学历的群体达标率相对较低,为9.01%。

    心理健康素养包括心理健康知识、人际支持、认知重评、转移注意和心理健康意识。令人欣慰的是,从调查结果看,宁波人的心理健康意识率为96.6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