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而努力奋斗

    

    

    

    时间:2021年3月6日

    地点:北京

    人物:崔田(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

    

    “两会时间”进入第三天,北京的天空一片晴朗,正如我今天的心情——激动、振奋、鼓舞!

    今天下午,按照议程设置,有三组教育界别的委员和两组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一起进行联组讨论。下午3点半,习近平总书记推门而入来看望我们,在场的每一个委员瞬间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掌声经久不息。这是我履职生涯中,第一次和总书记“面对面”,心中充满了激动和期待!

    在接下来将近2个小时的讨论中,谈到了医药、卫生和教育的发展。围绕“十四五”期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现代化,增强教育服务创新能力等话题,总书记和委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总书记认真的倾听、平易近人的互动、风趣语言的运用,拉近了委员与总书记间的距离。而他严谨的指示,更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每当有委员发言,他都是一边听、一边记录,等委员发言完毕,他再认真询问,并就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展开讨论。

    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就是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在大学工作的一线教师,我受益匪浅。

    更让我振奋的是,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让我对自己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就像在今天上午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我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最让我振奋。比如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福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等。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这些国策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目前,宁波大学正在筹建高压物理科学研究院,将开展材料物理科学相关的基础前沿问题的研究,同时还要开展新材料研发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与浙江省加快建设三大科创高地不谋而合。我期望,作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科技工作者为新材料科创高地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

    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这一切的背后,是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是科技创新的强力推动!我们每一个人,是获得者,也更应该是贡献者。

    对于我而言,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兢兢业业投身科研,是职业赋予我的责任,更是时代赋予我的重任。我愿意,倾我所能,为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董小芳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