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瘦肉精背后的 “演戏严查”是共同犯罪

    

    

    

    盛 翔

    

    瘦肉精问题羊肉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河北青县县委、县政府连夜开展封控排查处置工作。青县公安等部门对被曝光的涉事企业河北天一肉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代洪茹、负责人代峰以及养殖户回成杰进行控制,连夜追查瘦肉精来源和问题羊肉流出情况。

    在央视今年“3·15”晚会曝光的所有黑幕中,瘦肉精羊肉最为让人忧心,因为这是要给人吃的。当地喂养瘦肉精羊已经超过十年,没人知道有多少问题羊肉,已经被消费者吃进了肚子,更没人知道已经有多少人因此留下健康隐患。

    明知使用盐酸克伦特罗饲喂的畜禽被人食用后,可能对人体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情况下,仍旧秘密使用饲喂畜禽,根据犯罪情节的不同,可能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或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事实上,曾有生产、销售瘦肉精的商贩,被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缓。

    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以瘦肉精喂羊,是典型的犯罪行为。在央视曝光的视频中,相关人员讳莫如深,足以看出这些人对此心知肚明。知道是犯罪,为何还敢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的缺位。虽然被查到的后果很严重,但是被查到的风险很低,违法成本与违法收益完全不成比例,当然就敢铤而走险。

    在“3·15”晚会曝光后,青县相关部门很快行动起来,速度快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当地养殖户这么干了十年,当地相关部门等到央视曝光,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又让人感觉不可思议。据悉,青县相关部门一直在严查违规添加瘦肉精行为,在青县许多养殖场的大门上,醒目地张贴着“禁止使用瘦肉精”的告示。

    可惜,这些只是表面文章。虽然查得严,但是养殖户们有各种渠道得到消息,提前应对,锁门走人。奥秘就是:来查了,村支书通知。“如果是市里来,他先给县通知,一级一级都有通知”。让人费解的是,既然检查瘦肉精,为何还要提前通知?通知也就罢了,养殖户门一锁,就可以不查了吗?如此检查,还怎么开展工作?

    如此所谓严查,不过演戏罢了。正因为“演戏严查”惯了,无良商人生产瘦肉精、养殖户使用瘦肉精喂羊、问题羊肉流入市场,才会全链条有恃无恐。村支书在检查前通知养殖户,各级检查前层层通知,不仅是简单的弄虚作假、通风报信,而是和使用瘦肉精喂羊的养殖户、加工企业,涉嫌共同犯罪,是无良商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的帮凶。

    打击瘦肉精犯罪,首先要打击“演戏严查”;而要打击“演戏严查”,则必须以法律的手段,在党纪政纪处罚之外,构成犯罪的,理应以共同犯罪,严肃追究检查前通风报信的基层官员的刑事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