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个数字乡村标准体系 建设指南在慈溪发布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徐丹妮)前日,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大学数字农业研究中心牵头起草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团体标准在慈溪市桥头镇发布。据悉,这是我国首个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将为我省数字乡村优秀成果示范推广和优化改进提供指导。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如何有效整合现有经验,构成明确方向性的技术内容,为推进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导,成为现阶段亟须解决的问题。”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相关负责人说,《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吸纳省内乃至国内数字乡村建设优秀经验,形成可操作性较强的团体标准。

    据悉,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大学数字农业研究中心联合数字乡村试点村、学术机构等,通过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制订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相结合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该指南不仅详细介绍相关通用规则,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所需基础设施、核心技术、数据资源、应用场景,还对评价改进机制进行细致说明。这一“指导书”本月起将在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相关企业推广实施。

    构建数字乡村建设蓝图,用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当天,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在慈溪揭牌。该联盟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和浙江大学数字农业研究中心发起,联合数字乡村领域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建。“我们将打造高端智库,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创新数字乡村产业发展模式,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示范和服务。”联盟秘书长杜英森表示。

    为加快数字“三农”建设,慈溪市与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加强数字乡村产学研合作,开展前沿研究、标准研制等工作,联合攻关数字乡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技术难题,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引智平台,努力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慈溪模式、慈溪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