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技校生到手握30余项专利的大师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郁诗怡 

    

    棒材自动加工倒角机的进料台上,一条条铜合金棒就像等待检阅的列兵,整齐地排列着。闸门一开,一条棒材就势滚下坡,并被底部的滚轮送入加工口,十几秒后,倒角加工完毕后的棒材就被滚轮送到了已加工的“大军”中。这个自动化机械是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工程精益部经理罗高昇多年前自主设计研发的,它实现了从人工送料到自动加料、加工、出料一气呵成的跨越,不仅实现了工效提升,研究成果还申报了国家专利。而这,只是罗高昇从业17年来的诸多创新发明成果之一。

    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国内外回收的废旧黄杂铜为原料,专业生产铜及铜合金棒线、异型材的民营企业。2004年,19岁的技校毕业生罗高昇来到这里,成为机修电工班组的学徒。本身是计算机操作专业的他,到了这个部门以后一时无从下手。为了尽快提升电工技术,生性好强的罗高昇逮住机会就向公司领导和师傅们请教,并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反复钻研。不仅如此,他利用自己的双休日,赶去余姚自费报班培训。在这股拼劲的驱动下,罗高昇先后取得了大专学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一级)资格证书、中级电气工程师职业资格。

    就在罗高昇努力学习提升电工技术的时候,一个事件引发了他对职业方向的思考。2007年,公司有两台价值100多万元的进口自动化设备出了故障,老师傅们研究了一周仍然束手无策。不得已,公司花高价请来了上海的工程师,只花了半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这件事让罗高昇意识到,用老技术捣鼓新设备,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作业。

    为了跟上技术迭代,罗高昇又开始自学PLC可编程控制技术。从理论到实践,自动化设备的小毛病可以自己修了,同事们也开始向他“取经”。通过传帮带教、项目攻关、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罗高昇带出了一支创新研究队伍,还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近年来,他牵头开展设备新制项目20余项,主要参与项目25项,引进设备设施8台(套)。

    “新引进的设备,凡是电气控制这块,罗师傅都能改得比厂方提供的系统功能更贴合实操。就拿挤压机来说,原来有100多个按钮,经过罗师傅改良后,只要30多个按钮就能满足生产需求,操作更简便了。”通过设备引进、新制和改造,多年来,罗高昇为公司创造效益1500余万元。此外,他还成功申报了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

    凭着过硬的技术功底和刻苦钻研的实干精神,罗高昇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宁波市拔尖人才”“余姚市工人革新大师”等荣誉称号,还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