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这个不良习惯 他的耳朵竟然“发霉”了

医生提醒:平时耳屎不用掏,只有影响听力时才需要掏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陆达锴 郭豪伦

    

    因为自己长期习惯掏耳朵,导致耳道内长满了“霉花”,甚至影响了听力。说起自己的这个怪病,家住海曙区的张先生有点哭笑不得。

    几天前,张先生突然感觉右耳嗡嗡响,听力也下降了。耳鸣严重影响生活,他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接诊医生用电耳镜检查外耳道时,竟然发现大量毛茸茸的异物,外表特别像发霉的食物表面的霉花。看着有点瘆人的“霉花”长满了耳道,挡住了鼓膜,接诊医生诊断为霉菌性外耳道炎,还合并有细菌性外耳道炎。

    好好的耳朵怎么“发霉”了?接诊医生仔细问诊后发现,张先生有着长期掏耳朵的习惯,不仅喜欢自己掏,而且也喜欢到外面的店里“采耳”,甚至到了几天不掏就感觉耳朵堵得慌的程度。“患者耳道生长霉菌与长期频繁地掏耳朵有很大关联。”耳鼻咽喉科主任汪际云指出,掏耳朵,特别是卫生状况不佳、操作不规范时,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

    霉菌容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洗浴后外耳道容易进水或积存分泌物,本身就为真菌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其次,耳道的皮肤非常细嫩,若技术不熟练的“采耳”人员使用不当的手法刺激,或者采耳的器具未进行严格消毒,使用不洁净的工具用来掏耳朵,都会引起真菌感染导致霉菌性外耳道炎。

    那么,耳屎到底能不能掏?汪主任介绍说,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作耵聍,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从理论上来讲,人是不用掏耳屎的,因为外耳道内耵聍可借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而且,耵聍也并非一无是处,其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防止霉菌等有害菌种感染,并黏住进入耳道的灰尘等,而且耳屎的特殊味道,还可防止小虫接近。“只有当耵聍过多,引起耵聍栓塞,堵塞耳道影响听力时,才需要掏耳朵。”汪主任提醒,平时要注意保持外耳道干燥、清洁,进水后可用干净的棉签在耳道口轻轻擦干,一定要戒除挖耳掏耳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