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物馆之美》


作者陈履生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0年2月

    

    

    

    “博物馆”是近年来文化界的热词,人类文明的精华有一大半在博物馆里。世界各地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不计其数,有些已经成为闻名于世的城市地标,有些静静地“躲”在城市某个角落,要一一到访,是不可能的事情。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所著的《博物馆之美》,给我们带来了美的震撼。

    陈履生有30年从业经历,探访过全球37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在《博物馆之美》中,他从自身的实践出发,从收藏、策展、运营等角度描绘了“理想中的博物馆”,也为我们介绍了博物馆的美到底在哪里。本书不仅涉及博物馆学的宏观问题,还对中外博物馆业态的发展进行了独特的思考,既探索博物馆的收藏之美、展览之道,又解析了博物馆的运营之伤,同时,对公众关心的博物馆公共教育、观展体验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陈履生在书中既列举了享誉世界的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大型博物馆,也详细描述了一些“冷门博物馆”,如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地窟博物馆等。进而提出,博物馆之“美”,并不在于拥有丰富而独特的藏品,而在于博物馆能否以其超强的吸引力成为公众的文化依赖,成为几代人抹之不去的人生记忆,继而成为国家和城市的骄傲。这也是互联网时代,人们还需要走进博物馆的根本原因。这种心灵的慰藉和文化的依赖,显然是那些“高科技”所不能带来的。

    陈履生退休后自己开了一家油灯博物馆,在他看来,油灯凝聚着中国的文化,流传千年的诗、文、书、画都是油灯下的产物。放眼世界各国,油灯文化具有独特性,他希望把它代代传承下去,而这也是博物馆的最大价值所在。(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