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晓声文学回忆录》


作者梁晓声出版广东人民出版社日期2021年4月

    

    

    梁晓声是令人尊敬的作家,以《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闻名于世,其长篇小说《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新出版的《梁晓声文学回忆录》中,他首次梳理个人文学生涯,从中可读到一个文学时代的精神风骨。

    全书分为“我的人生历程”“我的创作思考”和“我的文艺见解”三部分,共收录文章30余篇。既有对亲人的眷恋,也有对宗教和哲学思想的解读,还有对美的思考、对新国民的期待。梁晓声展现他的爱憎分明、嬉笑怒骂,从前、现在或将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成文章。这些人生和社会回忆录,饱含了一个作家的思考,以及一个赤子的忧国忧民之情。

    作为一个时代的亲历者,梁晓声经过了“无悔青春”到“底层关怀”“现实关怀”的嬗变,大量的素材和精准的分析,表明他测准了中国的现实。他提出:为什么我们总是在抱怨?中国人的火气从哪里来?传统文化的回归动力与空间在哪里?古城与小镇能拯救中国吗?对梁晓声来说,历史的感受和现实的思考是融为一体的。

    梁晓声一直被认为是平民的代言人,通过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他们的追求及幻灭,他们的执着与无奈。他曾对学子们说:“将身边发生的记录下来就是遗产,都是有意义的。你们要做最能够领略文化之美的人,并将这种美传达给更多的人。这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一个底线。”这就是梁晓声。

    梁晓声说:“人应该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现实地理的故乡,另一个则是精神上的故乡,让更多的人从青少年时期就拥有良好的精神故乡,是作家肩负的时代责任。”其文一针见血。

    (推荐书友:张光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