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第一时间”变味

    

    

    徐 川 

    

    有网友反映市容环境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回复,会第一时间去现场查看并处理。事实上却是,近一个月过去了,问题依然存在。有网友吐槽:这也叫“第一时间”么?

    所谓“第一时间”,是指事情发生后的最早时间。近年来,“第一时间”频频出现在各种汇报材料和宣传报道中,成为一大热词,其潜台词是反应及时、行动迅速,多含褒扬之义,以体现当事人雷厉风行的作风。随着为民服务意识的增强和作风建设的深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和解决问题,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但是,目前“第一时间”一定程度上存在滥用之嫌,须多加鉴别,以防误导。

    “第一时间”并非一个准确、固定的时间概念,也就是说“第一时间”很难说是多长时间,一天、一小时还是几分钟?这就很容易被一些人钻了空子。正如上文网友所云,对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近一个月了仍不见整改,却也敢称“第一时间”,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是典型的说归说、做归做,糊弄人,不啻是对“第一时间”一词的亵渎。类似事情虽然不大,但如此做派实不应该,理当予以批评谴责。

    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明明平时工作不上心,拖沓懒散,对存在的问题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直至有朝一日领导批示或媒体曝光,才临时抱佛脚,闻风而动,事后却常常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进行自我标榜。如此“第一时间”,显然已成为揽功诿过和掩饰工作不到位的托词。在老百姓看来,这样的“第一时间”不要也罢,并不值得大肆宣扬。

    为民办事,贵在实干。对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各级干部理当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着手解决,不可热衷于玩文字游戏,仅仅把“第一时间”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把说过当做过,满足于敷衍应付。更不能文过饰非、虚张声势,把“第一时间”作为回应质疑和批评的幌子和“挡箭牌”。作为媒体及有关部门,则需时刻保持清醒,切不可被那些善于变“坏事”为“好事”者牵着鼻子走,不能因此忽视对存在问题的追问和追究。

    慎用“第一时间”,不仅关乎文风,更关乎作风和形象,决非小题大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