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务服务“提醒办”需规范

    

    

    流 翔 

    

    近日,笔者收到一件事项提醒办理信息:您应当于2021年5月18日之前90日内,为您的驾驶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目前已逾期,请尽快办理换证业务,逾期1年未换证将被注销。您可到就近的车管所或邮政网点办理。邮政网点详址请拨打0574-88245156咨询。

    从信息提示看,一是办理换证业务已逾期,属于事后提醒;二是如逾期1年,证件将被注销,属于警示提醒。看了信息,笔者既为自己忘了换证而懊恼,也为证件逾期未办,驾车是否会受影响感到不安。当然,也希望这样的“提醒办”更规范、更合理。

    生活中,需要“提醒办”的情形很多,有“到期换证”的,如个人的身份证、驾驶证、企业营业执照许可证、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等;有“到期年检”的,如车辆年检、特殊设施设备年检等;有“到期缴费”的,如水电费、电话费、银行按揭……这些事项与个人、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息息相关。如果当事人由于工作繁忙或疏忽大意未及时办理,可能导致证件失效、行为受限、诚信受损等不良后果,有关服务部门及时提醒,就显得十分必要。

    应当讲,银行、通信等服务行业的“提醒办”早已普遍,但政务方面的“提醒办”还不够多、不够广。随着城市“数字大脑”的加快推进、大数据的广泛运用,“提醒办”的场景运用变得越来越简单,技术上已无任何障碍,但有的部门前置服务的思想还不够明确,比如,有的认为,“提醒办”不是必须办,可干可不干;有的感到,窗口服务已足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认为,到期不办,后果自负,与自身关系不大等,这些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去甚远,需坚决清除。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宁波政务数字化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最多跑一次”“掌上办”“一窗受理”等为民服务深入民心,也深得民心。“提醒办”符合群众诉求,也应成为政务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最多跑一次”延伸和拓展,让群众在政务前置服务中感受到温度。去年,北仑区民政局行政审批窗口首次推出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到期换证“提醒办”服务,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2020年8月25日《宁波日报》)。

    做好“提醒办”服务,不仅要有顶层设计,梳理出应提醒的事项目录,还应有技术支撑,嵌入政务数字化系统。但对市民来说,其最关注的是提醒的内容应及时、规范,比如,“提醒”的时间应提前,对到期应办的事项应提前告知,如果事后提醒、警示提醒,就难免让人心生不悦,效果也大打折扣;“提醒”的内容应具体,对提醒事项、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应提尽提,让群众一看就清楚;“提醒”表达应温馨,多用文明用语、礼貌用语,让“提醒”充满温度,接受者如沐春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