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滇道上》


作者李霖灿编者【加】李在中出版北京出版社日期2021年3月

    

    

    

    “前半生玉龙观雪,后半生故宫读画”,这是李霖灿对自己一生的概括。

    李霖灿的前半生是在玉龙雪山下度过的,踏遍“纳西古王国”的山水,投身于纳西族文化,成为闻名遐迩的“么些先生”;后半生在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任职数十年,专注于艺术鉴赏和中国美术史的研究,长期推广中国美术史教育。

    《黔滇道上》是当年李霖灿与朋友边疆艺术考察的成果,最初由《大公报》出版,历经修订重版,现在的版本更加丰富。这部作品虽然初衷是田野考察,但是它予人的观感,并不枯燥学术,反而具有一种小品文的韵致。细察其内容,实是作者用随意的文笔,松懈的体例,说些他想讲的话,记些他认为有趣或值得注意的事物:他所见的风景如丘壑陵谷、盘山公路,他所遭遇的社会处境如山民之困苦难堪,他所接触的人物如纳西妇女的装饰打扮……行文不见刻意,往往随口道来。

    李霖灿等人到达昆明之后,组织了“高原社”,每日歌声嘹亮,惊动了沈从文先生,不意结成忘年之交。这个小册子也为沈从文所激赏。沈先生代序写道:“虽本书所记载多注重在景物风俗,然兴趣广博,腰腿健劲,所见所闻,自然也就特别多。如对于黔省几十个大小洞穴,便有些极美丽惊险动人的描写。对于云南,作者愿心尤宏,且思就徐霞客足迹所未达各地方一一走去,因此更有许多摘星发现,如对于点苍、鸡足、玉龙诸山风景的叙述及中甸一带僧侣组织、社会风俗,都记载得特别引人入胜。”

    全书最大的价值,当然首推有关纳西族(么些)的生活、艺术、宗教等方面的描述。这部著作是李霖灿研究纳西族的开端,在往后岁月里,他长时间沉浸于玉龙雪山,即使离开后,也始终记挂着那片土地。

    (推荐书友:赵青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