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烧船》


作者宫本辉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日期2020年10月

    

    

    

    《烧船》是宫本辉的短篇小说集,共有7篇,每篇都不长,可谓短小精悍。海和水,是他作品中常见的主题。书中的《浮月》《烧船》《钓深海鱼》这三篇,都发生在海边或海上。比如《浮月》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的困境,他有妻儿,母重病,情人怀孕了,他和朋友去海钓放松。《烧船》同样关注的是婚里婚外的纠缠,船的烧塌象征着各自情感的结束。

    宫本辉在《后记》中说,自己的创作不易,“写一个短篇小说就像把一滴血挤出来那么辛苦”。他20年间写了36个短篇小说,不算高产。虽是呕心之作,却不能让读者看出作家的辛苦,而是要让作品浑然天成。

    宫本辉的古典叙事手法,内敛美好,他对人性的深挖,如深渊中的探照。在这本书中,亲子关系是个重要主题。子女应该如何报答父母之恩?如果处理不好,就成了怨和仇。他的作品,寄托了晦暗中的乐观、贫穷中的希望。这和他的人生经历有关,父亲在50岁时才生下他,对他非常宠爱,只希望他健康地活着。之后家道中落,母亲开始酗酒,他非常憎恨这一点——《时雨屋的历史》中就有折射。小学阶段,他常换学校,饱受歧视和欺负。父亲带他出席很多场合,长了很多见识,这些都成为他日后写作的灵感源泉。宫本辉的作品,关注穷人、生活不幸的人、不同寻常的人,语言风格平淡隽永。(推荐书友:仇赤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