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艺术的高度建立思想的高度

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天然舞台演出

昨晚,红色经典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天然舞台上演。(记者 唐严 摄)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房炜

    

    “幸福来自内心,来自投身革命和帮助穷人。只有这样,即使一无所有,也会感到幸福;即使失去生命,也会感到幸福……”昨晚,西安话剧院排演的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天然舞台上演,主人公林雨霏的慷慨陈词,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话剧《共产党宣言》由唐栋、蒲逊担任编剧,傅勇凡执导。该剧曾荣获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是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引进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以现代的手法演绎了一个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上世纪20年代,中国革命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生死较量。话剧《共产党宣言》以这一时代为背景,以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为思想主线。全剧只有两个主场景——大宅院和监狱,虽然设计简单,却寓意深刻:在大宅院生活美好,却面有愁容、心有郁结;在监狱,虽然失去自由,还面临死亡的威胁,却因为有信仰而热血澎湃、激情昂扬。在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中,观众一次又一次被剧中情节和人物感动,被革命者坚定的革命信仰深深感染。

    “这部剧艺术品位很高、思想性很强,这是一堂非常深刻的党课。”一名观演的老党员说:“从最真挚的母子感情切入,非常具有戏剧色彩,感人至深!”宁波日报报网采访中心党支部把“周二夜学”的课堂“搬”到剧院,党员龚哲明说:“剧中没有用标语口号强化主题,剧中人物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大全’,而是通过丰富真实的人物情感来打动观众,传递信仰的力量。大家深受感动。”

    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前来观剧。党员李女士说:“舞台艺术一般很难承载《共产党宣言》这样宏大的思想主题,但这部剧选择了一个新颖的、出人意料的角度,用艺术的高度建立了思想的高度。”

    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部党支部也组织了40名党员前来观剧。党支部书记林雄明说:“剧中革命者林雨霏一身正气,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体会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来自对使命的坚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