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家谟《国民革命与农工运动》手写稿——

闪烁着马列主义 光芒的战斗檄文

王家谟《国民革命与农工运动》手写稿。(张说 摄)

    

    

    

    

    

    

    

    记者 王佳

    

    这是中国共产党象山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王家谟烈士的一份手写稿——《国民革命与农工运动》,现珍藏于象山县档案馆。

    1925年五卅运动前后,面对日益高涨的工农革命运动,反动政客掀起了一股反动思潮。在宁波,以“新国家主义派”为代表,打着“国家”“民族”旗号,在报刊杂志上连篇累牍地发表反共反苏反对国民革命的文章,散布种种谬论,搅乱了知识界特别是学生界的思想,在广大工农群众中也造成极坏影响。

    来宁波指导党团工作的张秋人、贺威圣组织力量对这股反动思潮进行批判,王家谟也加入了这场斗争。他在《国民革命与农工运动》中驳斥谬论,旗帜鲜明地指出:“最有革命(性)的农工阶级,占最大多数人口的农工阶级,是国民革命的成功的战士!”这篇闪烁着马列主义光芒的战斗檄文,是当时颇有影响力的文章之一。

    牺牲时年仅21岁的王家谟能写出《国民革命与农工运动》不是偶然,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他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和社会调查。早在1925年,他就深入农村,与贫苦农民、木匠等促膝长谈,历时数月,写出《农民调查》《经济破产之象山社会状况》等调查报告,为后人研究留下极其珍贵的史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