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大港起风帆 担当使命写初心

——记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

    

    

    

    

    记者 徐展新

    

    汪洋浩瀚、浪涛滚滚,造就多少英雄豪杰,书写多少宏伟篇章。

    今年一季度,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5.7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5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8.8%、19.3%,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动能强劲。其中,并立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尤为闪耀,它们位居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前两位,同时保持着17%以上的同比增幅。

    面对如此胜景,根在宁波、长于上海,为港口建设事业燃烧50余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感慨:“我走过的,是一条与共和国兴衰密切相依的路,也是一条中国工人在党的哺育下不断成长的路。港口繁荣、国家富强,正是我一生夙愿。”

    一生与港相依

    包起帆的父亲出生于宁波镇海,14岁跟随家人坐船赴上海打工,就此建立家庭。两座有着浓厚开放基因的城市,一趟祖辈父辈跨海寻梦的旅程,将包起帆的命运与海洋、与港口紧紧维系在了一起。

    1968年,初中毕业的包起帆首次走进由上海港务局管理的白莲泾码头,成为一名装卸工。在这里,他一步一个脚印,锤炼出勤奋、踏实的优秀品质,还结识了未来的妻子。

    13年后,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起重运输机械专业毕业的包起帆再次返回港务局,角色转变为“以工代干”的技革员,迈出了成为“发明大王”的第一步;1996年至2011年,包起帆站上了管理岗位,先后担任龙吴港务公司经理、港务局分管技术副局长和港务集团副总裁,贡献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和先进经验。

    两次“转舵”,教会他“知识改变命运”,让他明白“创新是港口发展的唯一出路”。

    即便2011年卸任企业职务,包起帆依旧心系港口建设,曾进入上海市政府任参事,为突破岸线开发、新港建设的技术瓶颈建言献策,之后受聘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在高校继续开展相关研究,面向年轻的产业工人和创业者传道授业。

    行至古稀之年,包起帆如此总结:“我在港城生活长大,于港口收获工作,为港口奉献付出,与港口一起成长。这段非凡的经历,给予我坚守的信念、前行的勇气和担当的责任感。”

    一生创新不止

    在2015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包起帆凭借基于互联网实现的集装箱全球跟踪管理方法和解决方案斩获三项金奖。闭幕晚会上,组委会主席看到了1987年包起帆在该发明展拿金奖的历史资料,不禁赞叹:“很难理解,一个中国人28年前在这里拿金奖,28年后居然还会有发明。”

    厚积方能薄发。日日夜夜的勤奋积累、反复雕琢,促成了这些改变行业走向的高光时刻。

    将时钟拨回到1996年。为了挽救亏损严重的龙吴港务公司,初登管理岗位的包起帆萌生了建立内贸标准集装箱运输模式的想法。

    包起帆敢干但不蛮干。他专门成立集装箱部,抽调30名员工到外贸集装箱码头培训,同时积极采购设备,用最少的投资先把公司武装起来。他坚信,“先开饭店,才能得到客人进店消费的承诺”。搭好舞台后,他主动出击,4次赴北京寻求有关单位支持,8次南下寻觅愿意合作的船公司、货主和码头,终于点燃了中国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的第一缕火苗。

    25年之后,创新星火已然燎原,全国近百港口均开辟航线,2019年中国内贸标准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7亿标箱。

    先行先试、填补空白、创造“第一”……这样的创新故事,贯穿包起帆的整个职业生涯。一台木材抓斗,使得工作效率提高2.67倍、重大伤亡事故数降至零;一张电子标签,让潜伏的窃贼、偷渡客无所遁形;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运输线,改变了国内航运贸易的整体生态;一项集装箱自动化堆场工艺技术,开启了巴黎发明展览会“一人包揽四金”的传奇之旅。

    走进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数十年成就历历在目。130多个技术创新项目、80余项国际国内重大奖项、5次全国劳动模范表彰、2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加身,包起帆已成为享誉中外的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

    但他始终云淡风轻、不忘惕厉自省:“创新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脚踏实地、心无旁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生坚守初心

    1981年,大学毕业的包起帆完成理论学习、重回工作岗位,随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是党的一颗‘螺丝钉’,岗位可以变,初心不能忘。”年轻的包起帆默默立下誓言,笃行一生。

    包起帆的初心,是永葆对工人兄弟的真挚感情。

    成为上海港务局技革员的第一年,码头就牺牲了3名工人,年龄加起来不超过80岁。“我甚至不敢为他们送葬,太痛心了。”包起帆将内心的疼痛化作创新的动力,反复试验、屡败屡战,最多五天五夜没有回家,直到港口木材抓斗装卸工艺系统试验成功。“以后我们再也不用下船舱了,您的抓斗救了我们。”码头工人的一句感谢,包起帆铭记至今。

    包起帆的初心,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终身。

    有了这颗滚烫的“红心”,他才能在接手龙吴码头时无所畏惧,表态“烫手山芋也能成为金娃娃”;他才能在国际标准提案受阻时重拾信心、耐心走访、挨个说服,为中国赢得物流领域国际标准的话语权;他才能扛着高烧、冒着大雪奔波码头采集数据,让集装箱电子标签示范线路得以顺畅运转、顺利推广。“创新之路难免有风雨、有磕碰。但一想到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就会忘却委屈,重整旗鼓、精神抖擞!”包起帆说。

    近几年,包起帆的名字前多了两个新头衔——上海工匠学院院长、上海劳模学院院长。他对党员初心使命的理解与思考,有了更多分享的渠道。面对前来求学的劳动者,包起帆时刻叮嘱自己要坦诚相待、无私分享:“奉献精神是党旗中最亮丽的光彩,也是党组织发挥核心堡垒作用的关键。只有把群众当自己人,群众才会跟我们走。在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时期,这样的奉献与分享,意义重大,更能激励人心。”

    东方大港风正劲,传承、弘扬英雄模范精神的航船,已鼓满风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