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


作者郑立波出版商务印书馆日期2021年1月

    

    

    

    前些天,偶然在书店看到《门》,不禁被这精装小开本所吸引。翻了几页,感觉作品清新隽永、举重若轻。一看出版社,是由以“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为宗旨的商务印书馆出版,心想此书“有门”。当即购得一册,回家细细品读。

    《门》收录了近百篇美文,分为五大篇章,即“把夜关在外面的门”“回不去的门”“清而有味的门”“门里有门的门”和“草木摇曳的门”,将儿时生活、故乡变迁、求学之路、工作体悟与草木感怀融于一体,“形散而神聚”,多角度探究“门”与日常生活的关联。这本精彩随笔集,其内容关乎生活、真情与时间的珍贵记忆,视角独特。或感时思昔,或借景抒情,以“门”为意象,通过个人经历与时代变迁,以小见大,书写了“原生态”的生活,展示了生活中的喜与趣,描绘了生活中的简与静,诠释了人世间的美与善,于不经意间流露着独特的诗意。

    作者将进出三道门视作人生的第一课,而村里别家的门在他眼中,“串来串去都是家门,恍惚间常把邻家当自家”,那个时候的门,“早开晚闭,只为把夜关在外面”。看花开花落,观云聚云散,世间总有那么点儿缺憾。在《有一种依附叫“票”》一文中,作者深情地回忆起计划经济时代有关票证的点滴。回望彼时,“站在历史长河中,风风雨雨,沧桑巨变,才发现:无论门大门小,就是一个门”。博观约取,得从容之趣,如在《人生需要讲究》中,作者给“讲究”找了许多“小伙伴”,有认真、恒心、慎重、珍惜……最后感慨道:“讲究,是有品位的人生态度,实质上也是对自己内心尊严的维护。”

    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门》言近旨远,不落细碎琐事之窠臼,超越个体视野与常识的局限,让读者置身大环境之下重新认识“门”。我们在欣赏遥望之余,且歌且吟,仿佛徜徉在各种“门”之间,以宠辱不惊之心境,追寻属于各自的“门”。

    (推荐书友:戴骏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