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史力行 关键在于实干为民

    

    

    徐根凯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国家从温饱不敷建设成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建设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世界边缘带到世界舞台中央……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就是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字典里,“人民”一词从来都是崇高而神圣的,是至高无上的。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基因、是属性、是胎记,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价值瑰宝,是中国共产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

    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成功的法宝。回望历史,如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克服国民党经济封锁所造成的重重困难,陕甘宁边区政府上至领导干部下至勤务员,都扛着锄头轰轰烈烈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干的过程中,军民关系、官兵关系更加密切,边区经济状况很快发生了重大转变,不久就进入“丰衣足食”阶段。毛主席曾动情地称赞道:“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

    再如,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名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长征途中,人民群众尽管十分贫困,仍积极拿出粮食、衣被、鞋袜、食盐等物资支援红军;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亿万人民共同奋斗得来的。

    心中有民,方能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他还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话语间,为民情怀溢于言表。只有厚植为民情怀,才能有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才能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才能有担当实干的责任心。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彰显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征程中每一名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担当。实践证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唯有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才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历史方位,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我们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为民之志不移、为民宗旨不变,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