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 出庭应诉率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何峰)记者近日从市司法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3.93%,同比提高15.05%,创历史新高。

    “作为第一批4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我市立足浙江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角色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与制度创新,全域发力,通过以制度抓落实、以通报强落实、以协调推落实,多措并举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市颁布实施《宁波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作为“执政为民的试金石”,按照“谁承办谁应诉”的原则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促进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北仑区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确定专职人员、负责行政应诉案件受案、结案登记,拟定应对措施,做到“一案一册”;慈溪市建立健全涉市政府行政诉讼案件由市府办统一调度、一案一请示、双重备案等工作机制,确保市级分管领导百分百出庭应诉。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督察履职,坚持定期考核通报、约谈督查,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从“要我出庭”主动提升到“我要出庭”。市司法局将全市各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中共宁波市委依法治市办每月《全市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有关情况的通报》范围,对排名后三名的地区和单位予以提醒,极大地提升了通报效果。

    沈某诉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一案中,出庭应诉负责人在庭审中一一回应原告的质疑,坦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原告当庭撤诉,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该案例入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出庭应诉正面宣传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