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氦-3、月球水等物质的研究

宁波将迎接首批月壤科研样品

显微镜下放大的月壤。(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王军强 高晓静)去年12月,嫦娥五号返回器圆满完成月球“挖土”,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凝聚了无数航天人心血与智慧的珍贵月壤样品该怎么用、在哪些领域使用才能更大地发挥其价值,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昨天,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院将获得1克至2克的月壤样品,开展氦-3、月球水等物质的研究工作。

    据了解,此次月壤科研样品发放共17.4764克,约占嫦娥五号采回的全部月壤样品的1%,将发放给全国13所科研机构。

    其中,宁波材料所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京大学联合申请的“月壤物性研究及综合利用”项目共获批8克月壤样品,约占此次发放总量的一半。

    在这一项目中,宁波材料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将承担“月壤玻璃相中月球水、氦-3等挥发分的证据探求”这一研究课题。

    相关资料显示,氦-3是一种氦气同位素气体。月球上氦-3含量丰富,这种物质在地球上很难得到,是一种清洁、安全和高效的核聚变发电燃料,被科学家称为“完美能源”。

    然而,如何有效利用氦-3仍是一个技术难题。目前,各国科学家正围绕月球上氦-3的储量、采掘、提纯、运输及月球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

    在宁波材料所,团队将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温、高精度核磁共振设备,对月壤中的氢元素和氦-3进行检测。凭借在非晶态材料物理性能方面突出的研究能力和独特的设备优势,探明氦-3等战略资源的含量和分布规律。

    除了对氦-3的研究外,团队还将分析月壤非晶玻璃相H-O键结构分布和演化过程,推测月球上存在水的可能性,认识月球表面地质演化和月壤形成演化规律。

    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月壤样品的研究工作,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为迎接首批月壤样品早日来到宁波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出好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