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少数民族移居为样本反映民族团结

帕蒂古丽新书《蕴情的土地》首发

    

    

    

    

    本报讯(记者陈青)前天下午,生于新疆沙湾、居于浙东余姚的著名作家帕蒂古丽,带着《蕴情的土地》在宁波文化广场叶辛文艺大师工作室举行新书发布会,这是一部以少数民族移居为样本、反映民族团结的纪实散文。

    帕蒂古丽是中国作协会员,其长篇小说《百年血脉》获评“第三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等;散文《思念的重量》获得全国散文大赛一等奖,《模仿者的生活》获得2012年度《民族文学》奖、最佳华文散文奖等;《被语言争夺的舌头》获得2014年度人民文学奖。

    《蕴情的土地》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共收录了帕蒂古丽的8篇纪实散文。其中有在绍兴柯桥做布匹生意的维吾尔族人,他们由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转向海上丝绸之路,在柯桥这块商贸热土上打拼生活;有在湖南桃源枫树乡生活的维吾尔族人,作者与他们度过了奇妙而难忘的20天。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志刚以“平民化的视角、小人物的故事、大历史的记录、真性情的文字、正能量的书写”概括了《蕴情的土地》一书。

    南志刚说:“帕蒂古丽以行走的笔墨记录了时代和历史,记录了一个特殊的族群,写下了这个族群中特殊的离散的一群普通人在异地生活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