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超10万户

增量最多的是鄞州区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范英豪)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入“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提交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申请,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自助机上领取营业执照……一气呵成走完企业开办流程后,黄女士开心地说,宁波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她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市市场监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0.74万户,同比增长24.49%,平均每天诞生市场主体593户。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5.52万户,同比增长9.84%。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新设企业户数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为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合计占比77.43%,各行业总体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

    从产业分布来看,上半年,全市新设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占比为0.46:21.21:78.33。其中,企业增量排名前5的地区依次为鄞州、海曙、慈溪、余姚、江北;增幅排名前5的地区分别为保税区、东钱湖、大榭、北仑、慈溪;实有企业总量排名前5的地区分别为鄞州、海曙、北仑、慈溪、余姚。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升级企业开办“1+0”(1个环节+0成本)模式,对市场主体名称、住所实行自主承诺,实行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迁移“一次跑”等,推进车辆检测机构开办“一件事”改革。

    为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向更深层次迈进,5月起,我市作为全省试点,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改革,实现10类工业产品申请和审批全面电子化。目前,宁波已累计发出工业产品电子证书29张。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我市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一律实行备案管理。同时优化办理途径,纳入“多证合一”,6月15日起,经营者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即可申请备案,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首贷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市6月推出“惠甬微”专项金融服务行动,每年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20亿元融资专项资金,并给予普惠金融优惠贷款利率支持。上半年,全市24家首贷服务中心共拓展企业首贷户9793户,合计授信495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