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儿补贴金”值得借鉴

    

    

    曲征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宣布:对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当地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据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人口更替不足等社会问题,亟需通过修订生育政策来提升人口出生率,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发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居民还是“不敢生、不愿生”,导致人口增长速度并未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预期状态。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过重,成本过高。何况,一个家庭多生一个孩子,其家庭经济负担还要加重很多。于是,尽管有提倡生育的各种口号与倡议,但是人们的生育积极性依然不高。这就需要通过提高生育福利待遇,降低家庭经济负担的方式,来提升人们的生育欲望。攀枝花市的做法,正是通过物质刺激来提升人口出生率,这一有益尝试值得其他地区借鉴与推广。

    攀枝花市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看起来钱并不多。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三年补贴1.8万元,这对于动辄数万元、数十万元的家庭育儿开支来讲,所占比例不大,有点“杯水车薪”的意味。但需要看到的是,由此可以感知地方政府切实减轻人们育儿负担,以促进人口增长的决心与实际行动,这种“真金白银”的物质奖励,与喊口号、提倡议相比,是一种进步。

    对此做法,其他地方不妨借鉴,力度更大一些,做得更好一些。比如,育儿福利不仅仅局限于每孩每月发500元钱,也不仅仅局限于将发放福利的时间限制为孩子3岁,有条件的地区,福利额度可以再大一些,时间限制可以再宽一些,比如直至孩子中小学毕业或者18周岁成人。当然,也不一定只是发放现金补贴,只要能切实减轻家庭负担,实施别的抚育、教育福利政策,同样值得鼓励和提倡。

    总之,要激发人们的生育欲望,就要切实降低育儿成本,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而攀枝花市的做法无疑是先行一步的有益探索。各地可以借鉴这种做法,并将这项福利政策不断加以完善,各地也可在政策出台、执行情况以及社会效果诸方面进行积极沟通与交流,取长补短,最终使我国人口生育水平能够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