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里走单骑》


作者单霁翔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日期2021年6月

    

    

    

    世界遗产作为璀璨文明的宝贵结晶,在历史进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许多人对世界遗产充满好奇,希望能了解活色生香的世遗故事。新出版的《万里走单骑》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读者的诉求。

    今年初,浙江卫视推出了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单霁翔作为发起人,他与黄觉、马伯骞、阎鹤祥组成“布鞋男团”,足迹遍布9省12处遗产地,行程3万余公里。历时4个月的寻找与守望,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遗故事,凸显了新奇观、新地标、新景象、新人文,发出了“让世界遗产‘破圈出道’”的呐喊。本书可以称作是该节目的文字版,作者正是由故宫“看门人”化身为世遗“推广人”的单霁翔先生,因此又有“老单日记”这一副标题。

    寻访饱经风霜的世界遗产,探寻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作者分类、考证传统旧说,充分利用实地取得的第一手资料,跳出了简单的宣讲模式,以个性化、体验式的笔触书写世遗传奇。我们跟随“布鞋男团”的脚步,去良渚古城遗址探寻5000年前的中华文明,到鼓浪屿投诗赠菊,登福建土楼感怀客家文化的前世今生,访都江堰体悟李冰的千年心境,游苏州古典园林品味人世悲欢,观土司遗址感叹湘西故梦……作者依托其深厚广博的学识,为读者打开了那些未被尽览的故事。

    本书有三个关键词:行走、交流、实践。此次“布鞋男团”寻访的12个站点中,其中有10处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处于“申遗进行时”,黄石矿冶工业遗产则还在“冲刺”。我们有悠久的古代文化遗产,还应该有20世纪、21世纪的文化遗产,这样的遗产链条才是完整的。

    (推荐书友:戴骏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