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仲淹传》


作者周宗奇出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7月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一篇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道出了作为封建时代士君子文化代表人物范仲淹的心声。

    范仲淹少年苦学,精通“六艺”,尤擅《易经》,而立之年出人头地。然在其初入官场位卑言轻之际,即向朝廷进《上执政书》,提出“固邦本、厚民力、重名器、备戎狄、杜奸雄,明国听”的政治主张。

    范仲淹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也是典型的实干家。他不顾阻力,积极倡导修建捍海长堤,起到“束内水不致伤盐,隔外潮不致伤稼”的长远防护功能。他在“应天书院”兴学,重视明体达用,扶植培养了一大批诸如晏殊、蔡齐式的大教育家。他兴建的范氏义庄是中国历史上创办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精准扶贫机构。他“严边城,修堡寨”的积极防御策略,换来边界长达半个世纪的和平安宁。他针对宋王朝“三冗”“三费”的痼疾,在庆历新政中提出“明黜陟、精贡举、均公田、减徭役”等十项改革主张,重在吏治改革,一时间政治为之清明。

    纵观范仲淹的官场生涯,三次遭到贬谪,都与他犯颜直谏、诤言谠议有关。即使在政治上不得意时,他仍然积极乐观,“不废剑胆,琴心永驻”。在地方期间,他修祠堂、斗茶、寻访名士故里,更写下在刚烈中见潇洒的传世美文。

    《范仲淹传》一书,对范仲淹一生考订精详,梳理细致。存疑处不妄加揣断,留给专业学者继续考证。该书对范仲淹的精神品质挖掘深入,总结精当。作为一部人物传记,它搜罗宏富,故事精彩,能让读者对这位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推荐书友:朱延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