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事性 可读性 艺术性

——《天上掉下红苹果》序

    

    

    

    

    

    

    郁林兴            

    

    大凡喜爱故事的读者,在这几年全国故事类期刊和各类比赛的获奖名单中,经常会看到一个叫鲁永平的作者的作品。我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编辑,自然会更关注这样的作家。几年前,鲁永平的第一本故事集《毁约之殇——鲁永平作品集》出版前,让我写过一段推介词,我看了她发来的书稿,对其作品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第一次真正与她认识是在几年前,她牵头组织了一个采写余姚工匠故事的活动。当时,我因故没能在规定时间前往,但她并没有因为我的“迟到”而产生半句怨言,而是在我腾出时间前往时,专门为我开了“小灶”。与同为组织方的余姚总工会的领导一起,花了整整一天时间,陪着我深入到余姚的相关单位,采访了三位事迹感人的工匠。那次单独采访,她一路尽心联系协调,让我很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后来,我得知那本《余姚工匠》,成为全国总工会极为推崇的优秀读本。

    在那一次交往中,我了解到,她不仅是个故事作家,当时还是余姚市文化馆分管业务的副馆长,既擅长故事创作,也擅长小品、小戏、表演唱等众多群众文艺样式创作,并且还是一位经常上台表演的能歌善舞者。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我多次邀请她参加由我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中国故事名家走进大云、走进干窑、走进中国故事村等。每次活动,她都能在规定时间内较为出色地完成相关任务。今年上半年,在我担任故事统筹的国家级杂志《民间文学》的品牌栏目“故事作家”上,连续六期推出了“鲁永平系列故事”。

    不久前,她告诉我,新创作的故事集《天上掉下红苹果》即将出版,邀我为这本集子作个序。为此,我翻看了她发来的资料,全书10多万字、30多篇作品,都是近年来新创作的。这些作品,我绝大部分有印象,有些是经我手发在《民间文学》杂志上的,有些散见于全国各类期刊,有些是在中国故事节等全国故事活动中获奖的。比如,反映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以及招商引资推动乡镇经济发展的故事《1号先生攻坚计》,曾在中国故事节·干窑故事会上,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第一批“中国好故事”荣誉;《寒夜的坚守》一稿,也上了“中国好故事”榜单……

    这30多篇作品,虽然称不上篇篇珠玑,但绝大部分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可读性和艺术性。这些作品以当下题材为主,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讴歌时代,讴歌真善美,充满了正能量。

    一个故事作者,艺术创作的旺盛期往往不是特别长,如果能坚持十年八年仍笔耕不辍,仍能佳作迭出,是相当不容易的。特别是对女作者来说,能长期坚持跋涉在故事创作的艰辛之路上,就更为难能可贵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