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学的荣光》


作者史鹏钊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5月

    

    

    

    我们提及某个作家,往往第一时间就会联想到相关的文学作品,随之又会产生疑问,这个作家的创作动机是什么?他除了创作,还会做什么事呢?这些问题在《文学的荣光》一书中可以得到解答。本书以陈忠实、贾平凹、邹志安三位陕西作家与《飞天》杂志编辑李禾的书信为线索,讲述了三人的文学创作道路,再现了20世纪80年代陕西文学和中国文学的发展状况。

    三位文学大家和编辑李禾的来往书信情真意切。陈忠实有时会提到自己的生活琐事,他在1980年3月12日的回信中说,“春节前后,我的爱人突然病倒,一月多来,我的学习和创作基本停辍了,思想颇多负担”;他有时也会谈及自己的文学创作感悟,在1981年1月12日的回信中提到,最近下乡,贯彻关于责任制的政策,“对于变化中的农村和农民,了解了一点情绪,挺好”。

    贾平凹则常在信中流露希望李禾给予写作指导的意愿和对于李禾的感激之情。他在1978年3月底的一封信中写道,“望多联系,多多指导,帮助我长进可能大些”。

    年轻的邹志安则在信中不时倾诉自己的写作烦恼,他在1984年的一封长信中,详细叙述了自己的家事和兼任县委副书记过程中的不愉快。编辑和作家的情谊由此可见一斑。

    在作者史鹏钊关于作家生平的客观描述中,陈忠实、贾平凹和邹志安三人的非虚构形象跃然纸上:陈忠实如同大地的泥土,刚正而质朴;贾平凹如同山中的奇石,怪异而神圣;邹志安如同田上的风,热烈而奔放。

    在以书信为主要通讯工具的时代,三位陕西作家以及以李禾为代表的编辑们,用文字构筑起一座精神的殿堂,一砖一瓦渗透着无尽的情感,映照着陕西土地的文学荣光。

    (推荐书友:金夏辉) 

    

    欢迎加入宁波日报书友QQ群:9890642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