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区房治理须破立结合

    

    

    张敬伟

    

    在二手房市场交易中,学区房堪称“硬通货”,同时也是炒房客的重点目标。但在深圳,学区房近期热度明显降温,一些远低于此前成交价的优质学区房无人问津。比如在某拍卖平台上的一套深圳顶级学区房遭遇流拍,而且起拍价比市价便宜了500万元以上(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相比一些城市老破旧学区房动辄卖出天价,深圳顶级学区房无人问津看似蹊跷,实则自然。按照深圳最新政策,拟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这意味着,以往抢手的顶级学区房,即使买了也未必能够有学位。当学区房和学位脱钩,其高附加值自然没了,贬值就成为最简单的市场逻辑。

    学区房向来为人所诟病,根源虽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以及分配不均所致,但人们最为不满的还是房子和学位结成的复杂利益关系,不仅推升炒房热带来楼市泡沫,也变成房地产商和房产中介的营销噱头。更糟的是,能够买得起学区房者,基本非富即贵——当然也有普通家庭负债购买且要付出一辈子当“房奴”的代价。由此带来的负面后果是优质资源大部分被富贵家庭所占有,加深了社会不公的鸿沟。更深言之,学区房刺激下的楼市泡沫或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学区房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也动摇了社会安定和阶层和谐的根基。因此,学区房不单单是房子和学位问题,而是涵盖市场、社会、民生的系统性沉疴。

    深圳大学区政策,虽未让学区房和学位完全脱钩,但改变了房子与学校的深度利益关系。从市场反应看,大学区政策算是治理学区房价格虚高的有效举措。当然,当学区房和学位无关时,所谓学区房也就变成了普通房子,开发商和中介也就没有了高价营销的理由,自然容易戳破学区房虚高的价格泡沫。

    学区房价格下跌,也会对楼市形成价格传导效应,有助于去除整个楼市的虚火,破解房价高企难题,突破楼市“宏调变空调”的周期性尴尬,引导楼市健康发展,实现“房住不炒”目标。

    深圳如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大抵相若的政策设计,南京、武汉、重庆、西安、合肥、厦门等二线城市也纷纷跟进,打乱了学区房和学位的确定关系,挤压了学区房价格畸高的泡沫。可预料的是,随着一二线城市学区房治理政策的实践,三四线城市也将复制相关政策经验。就此而言,长期困扰亿万家庭和推涨楼市泡沫的学区房沉疴将会逐步消解。

    当然,政策有“破”也要有“立”——学区房价格高企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房价泡沫,而是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所致,所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质量和优化配置,才是解决学区房难题的治本之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