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占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业务总量五分之一,因疫情停摆14天——

梅山港区昨起全面解封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单玉紫枫 易鹤)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波舟山港集团副总经理蒋一鹏当场宣布:即日起,停摆14天的梅山港区全面解封。这意味着,约占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业务总量五分之一的梅山港区,进提箱服务有序恢复。

    昨天上午,记者在梅山港区现场看到,“静默”了14天的港区卡口重新开放:每隔三四分钟,就有一辆空载集卡从卡口驶入,直奔堆场;码头边,桥吊来来回回,有条不紊地清理着船上积压的集装箱。

    从8月11日起,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因发现一例无症状新冠肺炎感染者,暂停所有进提箱服务及船舶作业。“当前,运力与箱子严重短缺,各国港口拥堵,装卸效率大大降低。在此背景下,梅山码头暂停作业,客观上对外贸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宁波进出口商会会长刘建平说,近期部分原靠泊梅山港区的班轮“跳港”,少量船期分流至其他码头。

    在北仑春晓,距离梅山码头约半小时车程的宁波景升明诚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自动化机械臂作业。作为国内领先的以汽车减震器为主导产品的汽配供应商,公司目前有2000余种产品,分别出口到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受梅山港区封控影响,“景升明诚”有20多个集装箱积压在港区不能装柜。“听到解封的消息后,我们第一反应是开心,希望货物尽快发出去!”公司销售经理王凤莲对此充满期待。

    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重要的集装箱港区。2020年,梅山港区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4.04万标箱,约占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总量的18.94%。今年前7个月,该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0万标准箱,占比提高到21.9%。

    国际海洋领域知名期刊Ocean&Coastal Management主编、深圳大学教授陈继红表示,作为世界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和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三大港的宁波舟山港,随着梅山港区的全面解封,对于全球贸易链正常运转和物流供应链稳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