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停课两天 村里临时办起托管班

台风天慈溪东海志愿者为双职工家庭子女“送课送餐”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黄天远)体验水阻划船机等健身器材,在“百姓健身房”感受运动的乐趣;阅读乡土文献、课外书籍,在阅览室里浸润书香……昨天下午,21名慈溪小学生在附海镇东海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托管班上了两堂别开生面的托管课,在台风天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昨天是东海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托管班开班第一天。在这个特殊的课外辅导班,学生是来自该村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教师是村里招募的志愿者。“12日下午,慈溪市教育局发布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停课两天的通知。在我们村,一些学生家长要到单位上班,家里的孩子没人照看。”东海村党总支书记朱威迪说,为了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村干部和志愿者当天连夜开会,决定开办为期两天的免费托管班。

    在托管班给孩子们上什么课、安排什么活动,是这些志愿者关注的一件大事。“茹老师是我们村刚聘的‘文艺村长’,可以教孩子们唱歌;岑大姐擅长做面点,可以上面点制作课;泽辉做过体育老师,可以教孩子们使用健身器械。”东海村向玲志愿服务队队长向玲告诉笔者,为了让家长安心、学生开心,托管班有一张趣味盎然的课程表和一套完整的工作方案,志愿者分成接送管理、教学指导、后勤保障三个小组,责任到人。

    “捣一捣、搅一搅、揉一揉、压一压、捏一捏,这堂课很有趣。今天,我学会了做南瓜饼,晚上要在爸妈面前露一手。”昨天上午,看着亲手制作的面点,刚读小学四年级的余紫锐喜上眉梢。

    在托管班,志愿者还亲手为学生们烧制了营养午餐。“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学有所获、玩得开心,还要吃得健康,让他们的父母在单位安心上班。”东海村党总支委员李美红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