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泗门镇

“四力工作法”引导乡贤 助力共同富裕


“全心全意服务联盟”全心全意服务企业。(资料图)

    记 者 黄程

    通讯员 黄庐锦 诸挺     

    

    最近,宁波远姚仓储有限公司的建设牵动着余姚泗门镇各家企业的心。这个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现代化仓储物流基地,建成运营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并将促进周边企业构建起线上线下联动的电子商务新模式。该工程今年4月动工,预计明年年初完工。

    这个现代化仓储物流基地之所以能落地泗门镇,得益于当地湖北村乡贤王洪辉的“穿针引线”。这背后,是泗门镇统一战线“四力工作法”的推动,即从“聚合力、原动力、新活力、影响力”四方面发力,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助推泗门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泗门镇有关负责人说,依托余姚市社会主义学院泗门分院,泗门镇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把共同富裕元素融入分院教学实施方案中,指导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成员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同心同向助推共同富裕建设。

    此前,泗门镇开展了共同富裕专项建言献策行动,把构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实现路径、指标参数等内容作为统战成员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的首选课题。其中,由泗门镇侨联主席姚国祥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推进进程的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经营的舜韵公司“以企引企”,引进掌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推动了泗门镇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

    企业是地方经济的原动力。2019年4月,泗门镇“全心全意服务联盟”成立。联盟由泗门镇人民政府牵头,将商会的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升级,联合税务、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国土、公安、检察室以及发展服务办等。去年疫情期间,联盟临时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回应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联盟党员干部一次次上门,对一家家企业开展个性化指导、面对面服务,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累计采购消毒水40余吨、口罩10余万只、红外体温计500余把。

    易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267.3亩,是泗门镇近年来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据介绍,项目预计明年5月前完成市政建设。这个重点项目是汝湖社区新乡贤诸岗牵头引进的,这是该镇通过乡贤联谊会、乡贤推进会等线上线下载体推动智力回乡、资金回流的重要成果之一。

    此外,水阁周村新乡贤、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肝胆胰微创外科主任周新华,下沉帮扶余姚四院普外科,填补了多项手术空白;东大街社区新乡贤、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谢国珍,牵线搭桥促成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泗门镇合作,共建“一院、两基地”。据了解,该镇稳步推进基层乡贤组织建设,目前已有9个村(社区)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各社区乡贤工作室成熟运行,引导更多资源回归,助力共同富裕。

    在泗门镇小路下村,经过十多年发展的“爱心联谊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影响力大了,就能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助力共同富裕。”泗门镇负责人说,联谊会的会员一直在增加,目前已经有近百人,“过去,需要上门动员本村女企业家加入,现在女企业家主动上门要求加入;会员范围也从本村扩大到了周边村,原来会员是清一色的女企业家,现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有不少。”据统计,“爱心联谊会”的会费和爱心捐款累计180余万元,共帮扶各类弱势群体550余人,帮扶资金超过1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