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小区违停需要硬约束

    

    

    郑建钢

    

    物业将在小区违停的车辆前轮上锁,车主不知情发动车辆,车锁卡进轮毂导致车辆受损,损失金额4万多元。车主和物业公司就赔偿问题起纠纷,车主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最终,鄞州法院裁定被告与原告四六开承担责任(9月29日《宁波晚报》)。

    因为停车位普遍紧张的缘故,小区内车主违停现象司空见惯,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少见。作为小区管理责任人,对违停车辆,物业管或者不管,总会招致批评。不管,业主会有意见,不少业主还会拿物业费说事;管了,又会因为执法权方面的局限,如果没有拿捏好应有的分寸,往往会管出事情来。上述案件中,物业承担了40%的赔偿责任,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从深层次原因来说,因为对小区内违停车辆缺乏明确的处罚规定,直接导致违停事件经常发生:有的不分场合先停了再说,有的堵在了其他车辆的出入口,更有甚者鸠占鹊巢随意停在别人的车位上……结果就是,违停车辆往往毫发无损,受违停影响的业主,却有苦说不出,遭受损失只能自己扛。

    大凡喜欢违停者,其个人素质一般不会太高。与这样的人打交道,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道德说教往往对牛弹琴,不会有太好的效果。人家要么死皮赖脸装无辜,找种种借口为自己开脱,什么“我就停一会儿工夫呀”,什么“你应该打电话告诉我啊”;要么蛮不讲理,一句“你去告好了”,噎得人哑口无言,气得半死。

    违停,是再明显不过的违规违法行为,由于处理方法不够多,也不够硬气,导致违停成本过低,小区里才会一天到晚发生太多的纠纷,甚至直接导致纠纷升级,损失加重。也就是说,处理小区违停还需硬约束。

    与市区道路上违停相比,在小区里发生的违停,性质或许不同,但违停所产生的后果大同小异。那么,是否可以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对小区内违停现象也作出相应的规定,让违停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果能如此,敢于明目张胆在小区里随意违停者,必将大大减少,由此引发的纠纷以及直接、间接损失,也会相应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