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区的五分之一“留白”不开发

目前杭州湾湿地已发现鸟类303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62种


杭州湾湿地公园。(杭州湾湿地公园供图)

    

    

    

    

    

    

    记 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实习生 应张磊 

    

    杭州湾湿地公园。清澈的溪流在阳光下泛着细碎的光,各类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河道两边,芦苇时密时疏,偶有水鸟从水面一掠而过。

    对于这片湿地,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虽已记不清每年要来多少次,但却深刻感受到,湿地越来越热闹,认识的、不认识的鸟类越来越多。

    “留白”区域不开发“贴钱”保护

    作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湿地,杭州湾湿地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的重要中转站。长期以来,天然形成的广阔滩涂由于缺乏保护,鱼塘密布,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杭州湾南岸成了宁波对接上海的最前沿。不少人建议在滩涂湿地上布局大项目,让黄金区块产生黄金效益。但市委、市政府深思再三,最终决定让这片土地的五分之一“留白”,并“贴钱”加以保护。

    自2009年杭州湾新区设立至今,这里始终是一个“开发区里的不开发区”。这个“不开发区”,面积达到63.8平方公里,政府每年不惜重金进行维护,实施原生态保护的面积超过80%,用于生态教育和生态旅游的区域也在候鸟繁殖越冬期间闭园谢客。

    每年春节、冬季是湿地公园最佳观鸟时节。作为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和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湿地每年会上演“万鸟翔集”的壮丽奇观。

    水鸟种群密度增大

    为了给过冬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在生态保育期间,湿地公园在游览路线、售票时间、闭园时间、票价等方面都将作相应调整,以减少游客对冬候鸟的影响。其间,湿地公园还联合森林公安、亚林所,开展冬候鸟栖息地定期巡查、冬候鸟生活习性监测等。

    “人为管理后,水鸟种群密度达到每公顷17.48只,而放任不管情况下的种群密度仅为每公顷3.63只。”在湿地公园开展监测项目的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人员焦盛武说,目前湿地越冬雁鸭类、鸻鹬类种群数量均大幅增加,繁殖鹭鸟的数量也急剧上升。

    通过管理保护,目前湿地公园生物群落类型日趋丰富。目前,已发现鸟类303种(实施前为169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62种(实施前为13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受威胁鸟类名录的鸟类21种;有植物473种。

    埋下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

    杭州湾湿地公园博物馆正举办“自然笔记成果展”,其中画作大部分是青少年所画。“‘自然笔记’可以让孩子从一草一木的交流中,感悟生命的伟大,他们这一代长大后,对保护生态环境会有很强的共鸣。”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陆子川说。

    在湿地公园之外,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加入鸟类的志愿保护队伍。

    “救助的野生鸟类一般先静养观察几日后,再放归大自然。”施建庆说。截至目前,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已救助野生动物490只(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98只),曾帮助过的珍稀鸟类“卷羽鹈鹕”,最近已升级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