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以为戒

因为在地里种了罂粟 慈溪一庄稼汉被判刑

    

    

    

    

    

    

    

    罂粟,花色鲜艳,香气浓郁,虽然有一定的观赏和药用价值,其果实却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私自种植不仅违法,数量多者还会构成犯罪。日前,慈溪法院通报一起案件,慈溪一位大爷因种植罂粟,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今年4月,民警在巡逻执勤时发现,观海卫镇一处农田里长着大片罂粟。经过走访当地村民,民警得知该块地日常由另一个村的村民李某(化名)种植打理,遂将其传唤调查。在相关人员的协助下,地里的罂粟被全部铲除。经过清点,该处种植的罂粟多达1009株。

    李某今年62岁,与妻子在家务农,两年前他从叔叔手里接过了这块没人种的地,平常种些蔬菜。据李某称,今年3月他在翻地时忽然发现地里长出了罂粟,听人说罂粟可以治羊的腹泻,李某就把这些罂粟养了起来,收割了拿去喂羊。至于这些罂粟是怎么来的,李某猜测,可能是路过的鸟儿将罂粟花籽落在了此处。

    经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鉴定,送检的1009株植物均为毒品罂粟原植物,即罂粟科罂粟。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李某非法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其到案后能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行为,愿意接受处罚,依法可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和悔罪表现,依法可适用缓刑。最终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1009株毒品罂粟原植物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罂粟花看起来美丽,却隐含着巨大的危险。我国对罂粟种植管控十分严格,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人私自种植罂粟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董小芳 路余 徐冬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