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凉山孤儿”成流量密码,假慈善当依法惩治

    

    

    刘效仁

    

    10月23日,短视频博主“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段视频。一个看起来不过十来岁的男孩说自己无父无母,因过于贫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抚养妹妹弟弟。男孩脸上灰灰的,其背后是破落的房屋。视频一经发布,很快便获得10万+的转发点赞和5.6万+的评论。然而,视频拍摄地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去年已实现脱贫摘帽。据记者实地走访调查,视频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10月26日澎湃新闻)。

    经核实:小孩吉克尔布家4姊妹,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目前4姊妹跟奶奶一起生活;4人每人享受农村低保、特殊困难儿童等计631元补贴。该乡已将4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将再享受900元的补助,同时享有1套两楼一底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

    凉山、贫困、孤儿,每一个词都踩在了舆论场的敏感点上,这也是时下一些无良博主拍摄虚假视频以赚取流量的关键词。可悲的是,贫困、老弱病残、落后山区等作为刺激眼球的流量密码已然流行多年。

    早在2016年,两位快手主播在凉山直播做慈善。镜头下,“快手杰哥”和“快手黑叔”把3万元现金发给站成两排的凉山村民,拍完后又把“善款”如数收回。两人借此吸粉获得礼物提现总计40万余元。今年6月,打着扶贫旗号,摆拍、渲染凉山贫困的韩文团队被罚。为表达视频效果,团队采用滴眼药水、掐孩子等手段,人为制造女孩流泪场面,利用观众同情心带货几十万公斤苹果,获利29万元。此前媒体公开报道,在这些假视频后面,甚至有专业公司、专业团队介入,结成地下产业链。

    必须承认,即便全面脱贫,依然会出现返贫情况。特别是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山区,扶贫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这需要政府真正在输血的同时强化当地的造血功能,助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的持久关注和帮扶。

    然而,很不幸,类似的爱心慈善活动竟然为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商机”。他们不只是通过制造流泪效果“卖惨”引发公众关爱,甚至不惜摆拍造假,以“虚构的贫困”和“表演的慈善”博得关注,赚取眼球。

    如此拙劣而下作,自然与流量至上的潜规则有关。正是在“流量至上”的畸形逻辑之下,才导致了短视频领域造假现象猖狂至极。无论是没有底线的蹭热点、博出位,还是摆拍慈善以“正能量”打造人设,均是荒谬且无耻的。

    凉山、孤儿等成流量密码,不只是对国家扶贫脱贫政策的污名化,还无情消费了公众的慈善热忱,侵蚀着人性善良,对于政府公信力和公益慈善的公誉度,也造成了严重破坏。是故,有必要严肃查究,依法处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