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平凡不平庸

    

    

    卢玉春

    

    近日,第十二届市容环卫行业技能大赛举办。全市75名环卫工人,在现场各显身手、亮相绝活。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每天比别人起得早,节假日比常人加班多。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干的是一份脏累的辛苦活。

    笔者一直误以为,环卫工作,就是一辆车开来开去的机械保洁,和一个扫把扫来扫去的人工清扫,没有什么技能要求。哪曾想,我市相关部门还专门为他们举办技能大赛,并已坚持多年。这真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学问。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北京一名掏粪工人——时传祥,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见。这说明:工作没有贵贱,岗位没有高低。无论多么简单的工作,倘若把它做到极致,那就不简单,令人尊敬。

    每一份工作,干好了都很辛苦;每一个岗位,无悔了都很光荣。新时代,我们各行各业,仍然需要发扬时传祥的精神,做一个对岗位有追求的人:认真、尽职,让平凡不平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