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越舜在全市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 工作会议上强调

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 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水平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钟法)昨日,全市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中级法院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志君参加。

    宋越舜充分肯定了我市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整体布局有新优化、诉源治理有新提升、数字建设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拓展,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越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守住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要明确智治方位,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将人民法庭打造成促进“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桥头堡”。要找准角色定位,提升司法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诉源治理、纠纷解决等,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进、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路径。要坚守为民本位,回应群众期待,充分发挥根植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要围绕争先进位,加强支持保障,因地制宜、优化布局,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确保人民法庭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据悉,近年来我市法院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人民法庭49家,数量居全省第一。2016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6.3万件,约占同期民商事案件结案量的45%,办理执行案件5.02万件,在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纠纷、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举行了法校共建“诉源治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