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牌子之乱”: 事是干出来的,不是牌子挂出来的

    

    

    

    邓海建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成了基层工作重要负担,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去年以来,山东立足“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边”,对“牌子之乱”进行自上而下集中整治,全省190余万块牌子被摘掉。

    仅一省就摘除190余万块牌子,放眼中国基层,这个数字或只是冰山一角。中国人讲究“名(牌)正言顺”,有个牌子好干事,不过,屋子门口挂满“中心”“之家”“协会”等几十块牌子,看似堂皇,实则往往“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

    为何一些基层部门热衷挂牌子?究竟是挂给谁看的?说句大实话,当然是挂给更高层级的领导看的,给上边的检查组、考核团看的。

    事是干出来的,不是牌子挂出来的。牌子过多过滥的原因,一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繁盛于斯,玩“花架子”,搞“走过场”,按“牌”索骥来迎评迎检;二是基层工作层层加码,逼得基层工作人员只能用牌子来应付差事。

    满墙的牌子,也是“醒世恒言”。牌子满墙,不等于群众满意,流于表面的牌子,让群众心生厌恶;清理牌子,不仅是“谁的孩子谁抱走”,更要顺藤摸瓜,看看究竟还有哪些部门的工作是靠牌子撑起来的。

    清理“乱挂牌”,也得来次“双减”。减少公共治理中的“牌子依赖”,破除“考核唯牌论”,落实工作更务实些,布置工作更科学些,让牌子回归其基本价值,基层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