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警察”App上线新功能

宁波实现“律师查询 公民户籍信息”线上办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顾蔚 卓璇)“查户籍信息,不用跑腿了……”日前,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的叶律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句“感叹”后,立即引来很多同行的点赞。

    叶律师所说的其实就是“阿拉警察”App上线的一项新功能——“律师依法查询公民户籍信息”线上办。“作为律师,我们经常因为案件需要,得去派出所或者户证中心查询当事人户籍信息。以前可麻烦了,需要开介绍信,出一份人口信息查询登记证明,然后到现场排队等候。”他说,如今有了线上办,提供相关材料就可以直接查询了。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这项新功能是由市公安局数改办联合公安江北分局研发的。今年10月下旬在江北率先进行试点,只要是江北辖区的注册执业律师,都能享受这份便利。操作方法简便:打开“阿拉警察”App、点击“进行扫脸认证”、认证成功后“发起查询”、按要求填写信息上传介绍信……

    “一般一个工作日就会有答复,可以在App里直接查看。快的时候,两个小时就有反馈了。”江北户证中心主任费飞告诉记者,过去律师申请查询公民户籍信息,流程较为繁琐,时间大多花在了各项人工审核上,效率较低。现在,律师通过“刷脸”与司法局注册律师信息库进行比对,身份认证后,申请查询的省内人员相关信息便可在线提供给律师,更省时,也更智能。

    记者还获悉,这项新举措为全省首创,目前正在全市逐步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