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明山区域发现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

多达300只


海曙四明山区域发现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赵圣军 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裘保莉 陈凯)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获悉,在该局日前组织开展的四明山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中,调查人员在龙观乡外牌楼水库发现了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数量多达300只,这是海曙区有记录以来发现的最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鸟类专家崔鹏研究员介绍,鸳鸯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是湿地及河流湖泊生态系统环境质量评价的重要指示物种,此次拍摄到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在四明山区域越冬,表明这里优良的自然条件为鸳鸯等鸟类生存繁衍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和良好的栖息环境。

    新闻多一点

    鸳鸯隶属于雁形目鸭科鸟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指雄鸟,鸯指雌鸟,鸳鸯属于合成词,常被人们用来比喻爱情。鸳鸯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苇塘沼泽以及开阔的湖泊、江河等处,生性机警、极善隐蔽,听觉、视觉都很敏锐,飞行本领也很强。每年9月至10月鸳鸯会南下越冬,常呈10只左右小群迁飞,有时也会有50余只的大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