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钱燕珍建议

整合资源,锻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

    

    

    

    

    本报杭州电(记者黄合)“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持续13年全球第一,成为全球第3个3000万级集装箱大港和第6大加油港——这句话被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倍感振奋。”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主任钱燕珍带来的建议,和这张宁波的“金名片”有关。

    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宁波舟山港,是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赞的硬核力量。不过,钱燕珍在调研中发现,精准对标“四个一流”的硬核标准,宁波舟山港依旧存在港口一体化需统筹深化、港口对外辐射能力需增强、沿海捎带业务发展受限等亟须突破的问题。

    “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谋划,加快打造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深度一体化,包括推进功能业务布局、重大平台打造、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运服务发展等深度一体化。同时也建议省级层面统筹制定相关政策、对重大项目予以支持,比如协调推进宁波、舟山海关监管一体化,构建一港两关一体化监管格局,实现港内船舶‘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出口转关货物‘一次验封、监管互认’,进口货物‘水水中转’自动审核放行等。”钱燕珍说。

    此外,钱燕珍也表示,要想让宁波舟山港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国家骨干铁路货运枢纽是重要一环,建议省级层面能够战略性构建快速集疏运大通道,特别是整体谋划推动双层集装箱铁路通道布局,将杭州湾货运铁路、北仑支线复线、梅山支线、象山港货运铁路等宁波舟山港后方疏港铁路项目列入浙江省综合交通及铁路专项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的优势,钱燕珍呼吁省级层面向国家申请,在宁波舟山港的梅山、穿山、北仑港区试点对外资、港澳班轮公司开放沿海捎带政策,进一步降低政策上的不对等性,进一步增强港口的国际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