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曹云建议

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就医困难

    

    

    

    

    本报杭州电(记者何峰)“当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不太熟悉或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数字化、网络化的便利,反而是一道‘鸿沟’,给他们就医造成一定的困扰。”日前,省政协委员曹云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就医困难问题。

    曹云委员由于在政协履职中担当尽责,刚被评为2020—2021年度省政协履职成绩突出委员,受到表彰。《关于进一步解决我省老年人就医困难的建议》是曹云委员今年向会议提交的两个提案之一,事先倾听群众呼声,经过认真调研。

    “目前老年人在就医时面临的困难不少,部分是因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曹云委员进一步解释,部分老年人不识字、不会用手机或没有手机;部分老年人用的是老年机而不是智能手机,无法实现网上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等操作,给就医造成困扰。

    “解决老年人就医困难,首先要严格执行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三甲医院与社区医院以及康复医院、养老院无缝对接机制,落实社区家庭医生制度,同时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曹云委员说。

    谈到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带给老年人就医不便的问题,曹云委员认为,除了通过加强培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外,可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形成文明就医新风尚。

    “尽管医院招募到一些志愿者,但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如何让更多有爱的社会人士成为医院志愿者,如何鼓励刚退休的人员来医院做志愿者,如何在医院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让志愿精神持续发扬光大,崇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理念,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帮助,特别是为老年患者提供现场就医帮扶,这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他还建议,要在政策上体现对老年人优先服务的制度和措施,“比如,设立标识清晰的老年人专用窗口,提供多渠道的人工服务和导医引导就医,真正实现老年患者无障碍就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