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午间,孔雀“同学”在校园里溜达

北仑泰河学校:动物园定时开放,旨在让同学们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孔雀“同学”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虞波儿

    

    昨天午间休息时间,北仑区泰河学校教学楼403班的教室窗台上,来了一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新朋友,它就是学校动物园里的“团宠”——孔雀。看见孔雀,同学们却少有惊讶,仿佛早已习以为常,对着它招招手,热情地打着招呼。孔雀看见热情的同学们也没有丝毫害怕,只是伸伸脖子,就像在回应同学们似的,甚是可爱。

    本应在学校动物园里的孔雀,怎么会出现在教学楼里的班级窗口?原来,泰河学校近日在午间休息时间,对动物园中的孔雀房转为开放式管理,小动物可以走出自己的“领地”,在校园各处“散步”。

    所以,现在午间的校园里,常常能看到孔雀“同学”在校园里闲庭信步,时而在校园操场,大摇大摆地走着,和散步的同学们并肩而行;时而在教室走廊,像个来巡逻的值周老师;时而走在花园,像在巡视它的地盘……

    在实施开放式管理前,学校对学生和小动物的安全问题也制定了相应的预案。老师们对同学们进行了引导,告诉同学们,校园属于同学们,也是小动物们的家,要和大自然中的动物朋友和平共处,可以保持适当的距离观察,但不能伤害小动物。

    对于校园里的新朋友,泰河学校的同学很欢迎。听老师说孔雀看到好看的对象,会主动开屏“比美”,403班的沈思成便穿着漂亮的裙子走到孔雀面前,没想到孔雀果然抖着羽毛,张开了尾屏,引得同学们啧啧称奇。

    “学校建设校内动物园,目的就是想拉近孩子们和自然界中不同生命的距离,培养他们从小热爱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泰河学校校长严雪霞介绍,过去,同学们只能在休息时间,到动物园固定的场地看小动物,这始终存在着“边界感”。学校将动物园定时开放,旨在告诉同学们,人类和动物同是校园、地球的主人,打破过去“观察者”和“观察对象”的界限。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他们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让孩子们懂得每个生命都应该被温柔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