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盲道不“盲”,文明才有“眼”

    

    

    张军停

    

    昨天《宁波日报》报道了部分奇葩的盲道,看后不由得为盲人朋友捏了一把汗。难怪那位王阿姨气愤地说:“这也叫盲道?现在的盲道就是给眼睛好的人看吗?如果这也验收通过了,验收的人眼睛好不好我不知道,心估计‘看不见’。”

    在某些人的眼里,盲道是一种摆设,是城市地砖铺设时的装饰,像是在完成任务,来达到某种标准,这些盲道铺设出来又真正起到了什么效果呢?

    一座城市的无障碍环境是否规范完整,不仅是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与否的内容之一,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如果说建设、改造、维护与管理好盲道是一座城市的责任,那如何保证盲道可以随时被盲人无障碍地使用就是一座城市最深切的人文关怀,是整个社会的一份尊重与爱心。呵护好盲人出行的这双“眼睛”,需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也需要每个人的正确认识、共同努力。

    盲道不“盲”,文明才有“眼”。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只体现在物质环境上,还应体现在精神层面的关照上。城建部门应当遵守严格、规范的盲道建设标准,以及高效、体贴的后续管理服务,真正让盲道服务对象受益。帮助一个弱者,可以是伸出双手搀扶,也可以是扫清道路上的一切障碍,让弱者无所畏惧地坚定前行。

    一条盲道不只是盲人安全出行的道路,更是一个城市的人文符号。盲道物尽其用,文明才能散发光芒。

    希望有关部门在建设好城市设施的同时,还要管理好城市,不能让城市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