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26个水毁修复项目 施工接近尾声

樟溪河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昊桦 冯 桑

    

    从皎口水库沿樟溪河而下,潺潺的河水流经波纹状的“涟漪坝”、鱼鳞形的“鱼鳞坝”等7座景观堰坝,吸引游人在坝旁如琴键般的石阶上漫步。

    连日来,随着河道修复工程项目的正式完工,樟溪河恢复了以往水清、景美的风貌,新修复的7座堰坝“一堰一景”,沿河成为海曙区新晋的网红风景打卡地。

    去年受台风影响,海曙区的河道、水域周边的水利设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毁,为尽快修复河道上的水利功能,提高防护能力,海曙区去年底全面启动了26个水利设施水毁修复项目,除樟溪河道修复工程项目外,其他25个项目工程接近尾声。

    记者了解到,樟溪河道修复项目工程量为26个项目之最,共计修复河道长度7.71公里。

    “为给樟溪河量身定做修复方案,我们邀请了专家、属地政府、当地村民代表联合会商,最终通过综合实施溢洪通道提升修复、护岸挡墙加固、堰坝提升改造等,进一步强化了河道行洪排涝功能,有效提升了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海曙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修复后的樟溪河不仅恢复了水利功能,而且兼顾欣赏性和互动性,达到了以水利建设促进当地文旅发展的初衷。

    受到游人欢迎的还有集士港镇的穿村溪坑。该溪坑修复采用一片鹅卵石贴面工艺设计,完美地与村庄自然环境相融合,给人以舒适的视觉感受。

    “宁可多做‘微创手术’,也要避免‘大动干戈’!”海曙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6个水利设施水毁修复项目中,施工团队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按照环保理念,采取就地取材施工、原始基底回填、保留原始水网走向等措施进行精准修复,将施工区域最大限度恢复成原本的自然状态,最大限度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