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防汛视频监控机器人 保障495个水利点位安全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冯桑)“您有一份邮件:离线监控点击查看详情。”近日,海曙区庄岙水库管理人员水岳雷收到了一条手机提醒短信,提醒该水库一处水位线监控处于离线状态,需及时前往现场查勘。同时,浙江移动宁波海曙分公司的监控运维团队也第一时间收到消息赶赴现场,开展实地查看检修。这条提醒的手机短信由“大禹”防汛视频监控机器人发出。“大禹”是海曙区水利项目负责防汛视频监控运维的“数字员工”,也是全省首个“数字员工”对外赋能ICT项目。

    目前,“大禹”能同时监测海曙区495个水利项目监控点位,10分钟巡检一次,一旦发现有设备离掉线等异常情况,将自动通知工作人员安排抢修。“以前人工巡检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需要3天至5天时间,‘大禹’加入后,极大地提高了巡检的效率和监控视频在线率。”海曙移动网络部管理人员邬伦腾表示。

    “目前进入梅汛期,每座水库水坝的监控都非常重要,有了‘大禹’的实时监控,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海曙区水利局防汛防台相关负责人何泽腾介绍,去年7月,该局联合海曙移动开发了“大禹”防汛视频监控机器人,近一年来,它始终“任劳任怨”。在去年“烟花”台风袭来的关键时期,“大禹”为抢修洞桥区域的水利设施故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全力支撑了海曙区的防汛防台工作。今年为迎战即将到来的主汛期,“大禹”将继续发挥其智能监测作用,通过对各河道、水库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全面提高该区防汛防灾应急指挥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