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小百花携两场“青春大戏”来甬

“新青年”代表精彩亮相

    

    

    

    

    本报讯(记者林旻 通讯员王强)上周末,备受戏迷期待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又来了宁波,越剧折子戏《越伶斟戏》和《琵琶记》如约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这两场演出阵容都以青年演员为主,代表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生代演员的青春风貌和剧团的后备实力。

    前晚上演的折子戏《越伶斟戏》是为青年演员量身打造的舞台,包括《珍珠塔·惊塔》《焚香记·打神告庙》、新版《梁祝·楼台会》等一些越剧经典折子戏,也包括《赵氏孤儿·舍子》《烂柯山下·买臣荣归》《王昭君》等一部分不常演或从其他剧目移植过来的折子戏。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折子戏进行了重新的整理编排,使节奏较以往更加紧凑,思想内容方面也更凸显新意,简洁的舞美设计让整台演出洋溢青春色彩。

    参与《越伶斟戏》折子戏演出的有国家一级演员,也有80后、90后甚至00后的优秀青年演员,她们有的已是唱作俱佳的“青春偶像”,有的则是崭露头角的“宝藏女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以折子戏专场的形式把自己的“新青年”推到了舞台的C位。

    昨晚上演的传承版越剧《琵琶记》是一部与宁波很有渊源的戏,讲述了赵五娘与蔡伯喈这个传唱了数百年的夫妻故事。元末,一个叫高明的人辞官来到宁波隐居,在栎社的瑞光楼,创作出了后来被奉为南戏之祖的《琵琶记》。《琵琶记》写成后不久,高明疾病缠身,最终在宁海病逝。而《琵琶记》却越传越广,在象山,有关赵五娘与蔡伯喈的传说更为丰富。象山人为了纪念赵五娘,还在爵溪的弥陀寺建了一座赵五娘殿,每年农历的八月初三举行庙会,非常盛大。

    剧评人岑颖表示,通过折子戏专场,看到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年轻演员扎实的功底和对人物出色的处理能力。“年轻演员是一个剧团和一个剧种得以延续与发展的最重要的资源,浙江小百花的年轻人有着超强的实力,她们需要更多的机会磨砺。看到这样年轻的花儿在舞台上绽放,观众非常开心!”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