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大力推进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

今年有望新增800张床位,每张床位补助3000元

    

    

    

    

    

    本报讯(见习记者伍慧)市民政局、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加快构建以健康养老为核心、家庭照护为支撑、专业机构服务为依托的家庭养老照护体系,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信息化监测、专业化服务等措施,着力提升我市老年人养老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擦亮“甬有颐养”金名片。今年以来,已试点建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674张。到今年年底,试点建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800张。

    家庭养老床位将根据老年人照护需求和居住条件,对其居家环境关键区域或部位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安装离床感应、体征监测、紧急呼叫等基本智能设备,并视情配备门磁、烟雾、燃气、溢水感应报警设备;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制定养老照护方案,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及应急援助等专业服务,并根据服务对象生命健康体征数据,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定期监测服务对象身体机能,根据其身体状况变化,及时调整服务方案。

    据了解,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象为具有我市户籍且居住在我市,由本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经评估为中度失能、重度失能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其中,优先保障本人或子女获得县级以上见义勇为荣誉称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和低边家庭、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方案》明确,家庭养老床位经所在区(县、市)民政部门验收合格,将按每张床位3000元的标准给予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机构一次性建床补助。同一个老年人只能计1次建床补助。已享受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补助的,按每张床位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建床补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