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订单上门不敢接? 他们上门“诊脉”

    

    

    

    记 者 苟 雯

    通讯员 孙玉晶 苗云梦

    

    “这台2000千伏安变压器装好后,我们今年的生产有保障了!”近日,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彦明欣喜地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创润新材料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在去年启用了阳明工研院里面积约65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厂区内摆放着的纯度达99.999%、重达1500千克的高纯钛锭是他们的“秘密武器”。

    “我们主要是和美国、日本等新材料企业‘掰手腕’。目前生产的高纯钛主要供给国内高端钛材应用领域及对外出口到欧美、日本和韩国。”宋彦明说,虽然工厂加班加点赶生产,但由于产能有限,面对国内外纷至沓来的订单,还是不敢贸然答应。

    在一次企业走访中,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柳文杰了解到这个情况:随着金属加工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持续扩产,要在厂里新增真空电子束熔炼炉、车床、锯床等不少生产设备,但原有的变压器容量不能满足需求,企业为了能完成交付的订单,只能把赶不及的订单“拒之门外”。

    当时,正处于新冠感染高峰期,柳文杰和同事按照“最小单元+定期轮换”,开始为企业的变压器进行改造。从接到需求到改造完成,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

    扩容的问题解决了,今年春节,这家企业加班加点赶订单。“今年,我们早早地定下了产值翻番的目标。”宋彦明说,企业今年新增12台提炼设备和4台熔炼设备,并且计划延伸产业链,拓展至金属原料和产件开发等领域。

    “对于今年‘开门红’,我们有信心!”宋彦明说。言毕,他和上门回访的电力人员去工厂的配电室再次查看运行情况。

    据了解,位于余姚的阳明工研院由姚力军博士团队牵头组建,共有13家高新科技企业,目前已形成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为了保障园区内科技型企业用电,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建造完成了2个开关站,共4条电力线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