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位博士联手赋能生态茶园


“茶博士”吴颖(左)和“植保博士”王婉强在茶园查看虫情。
(陈朝霞 张昊桦 摄)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昊桦 

    

    春和景明,又是一年采茶时节。

    在海曙区龙观乡恒村的400亩杜岙庙生态茶园,新绿满山坡,茶香扑鼻来。采茶人在茶树间手指翻飞,轻捻嫩芽,青翠欲滴的新茶顺势落入随身挂着的竹篓中。

    与采茶人不同,两位戴眼镜的男女爬上山坡,穿梭在茶树间,翻开树枝,仔细查看茶叶,频频交流。女的是海曙区农业农村局“茶博士”吴颖,男的是“植保博士”王婉强。这几天,在海曙区的各茶园里,总能看到他们奔波的身影。

    两位博士联手,同时“出马”,源于海曙区“茶园绿色防控”项目建设。

    “为产出更多绿色健康的茶叶,海曙区加快布局生态茶园建设,绿色防控是其中关键的一环。”作为海曙区资深“茶专家”的吴颖告诉记者,去年,她在鄞江和章水等乡镇看到一些茶园数十亩茶树被茶尺蠖啃光,茶农只能重新修剪,当年颗粒无收。目前宁波通过国家认证的有机茶园不多,其中海曙区有茶园约2万亩,只有600亩有机茶园,茶园绿色防控工作大有可为。

    站在吴颖身边,王婉强正在埋头对着密密茶树间的一片被虫子啃咬过的茶叶仔细查看。王婉强表示,每个茶园虫情不一,因此需要选点取样,进行虫情调查和分析,以绘制茶园害虫发展动态、种类和趋势图,从而科学地进行虫情预测预报,制定标准化绿色防控流程,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业昆虫和害虫防治专业的王婉强于去年11月来到海曙区,加盟“茶园绿色防控”项目可谓专业对口。“茶园田间管理需要注入科技力量,尽量避免使用农药。”王婉强表示,争取在两三年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生态茶园绿色防控体系,推动海曙茶园向绿色生态转型,引导茶农种出健康好茶。

    在两位博士看来,绿色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好的底色,也是最足的底气。“通过绿色防控孕育高品质的健康茶叶,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推动茶产业行稳致远、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真正让茶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吴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