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娱/综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一门充满活力的艺术

冯英昨在甬细说芭蕾

  □记者 金晓 通讯员 毕晓杰

  

  本报讯 昨晚,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冯英现身宁波,献上了一场生动的《走近芭蕾》专题艺术公益讲座。从作品到不同流派,从现场示范到细细讲解,让甬城观众对芭蕾这门高雅的艺术有了更全面、细致和直接的认识。当天下午,冯英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聊起了她对芭蕾艺术的理解以及芭蕾带给她的感受。

  蓝白格纹上衣配黑色长裙,一头乌黑的长发编成了一根松松的辫子斜垂在一边,一条淡蓝色的围巾绕在颈上,昨天这身简单的打扮反而让冯英的优雅气质显露无余。这是冯英第二次来宁波,“第一次是9年前随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来宁波大剧院演出,那一次就是到剧院练功、走台,练完回酒店休息,‘两点一线’,”让她对宁波这座城市几乎没有什么了解。而这一次不同,冯英给自己留出了认识宁波的时间,“我去看了天一阁,感受到了宁波这座城市的历史厚重感,有了一点点的认知。”她笑着说道。   

  冯英拥有17年的舞台生涯,演绎过《天鹅湖》、《吉赛尔》、《红色娘子军》、《林黛玉》等多部中外芭蕾舞剧精品。回顾自己的艺术生涯,她感慨地说:“芭蕾是一门充满活力的艺术,我是芭蕾艺术的受益者!”学习和演绎芭蕾的过程是她个人人格形成、自我塑造和超越的历程,而且这门艺术带给她的那种愉悦由内而外地改变了她。

  多年来,冯英演绎过很多角色,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琼花”一角。今年是《红色娘子军》首演50周年,到目前为止,这部剧已经演了4000多场。冯英是第三代“琼花”的扮演者,如今第五代、第六代“琼花”已经成长起来,在冯英看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琼花”身上那种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精神依然是每一个人所追求的。

  这次把《走进芭蕾》的讲座带到宁波,冯英说希望能让宁波市民感受到芭蕾艺术的熏陶,并对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对于如今有不少家长让孩子学芭蕾,冯英表示很赞成,“从四五岁开始,不管是让男孩还是女孩学芭蕾,对他们的智力开发、培养身体协调性、身心健康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